close
這段時間三歲半的女兒總說耳朵很癢,並不時用手指挖外耳道口。儘管知道不能挖小兒耳屎這個常識,但看著女兒坐臥不安的樣子,我這個當媽的還是忍不住要冒險一次。

  我找出一隻在嬰兒專賣店買的會發光的挖耳勺,女兒歪著小腦袋乖乖地側躺在我的腿上。發光的耳勺真是棒,能把耳朵裏面看得清清楚楚。我輕輕一挖,即掏出一塊大大的耳屎,女兒見了十分開心,我也美滋滋的,心想一定要把這些可恨的耳屎全挖出來,讓女兒不再受罪。一挖,再挖,三挖,我禁不住把耳勺往耳朵深處伸,就在此時,女兒發出淒厲的叫聲,然後狂哭起來。

  我心中慌極了,一面安撫著女兒,一面強裝鎮定用面巾紙卷成細長條輕輕伸進女兒的耳朵,心中默念著:“絕對沒事的,不可能傷到鼓膜的!”但是,我最不願意看到的事發生了,取出的紙條粘著鮮紅的血。“啊!難道鼓膜穿孔?”我馬上帶女兒到醫院檢查。

  耳鼻喉科仔細檢查後說,孩子外耳道壁見傷口及血痂,傷口離鼓膜就差幾毫米,再往裏一點點鼓膜就穿了。徐醫生耐心地向我解釋,耳屎(又稱“耵聹”),是人外耳道皮膚上的耵聹腺的正常分泌物。在正常情況下,它隨著頭部的震動和口腔不斷地張闔,耵聹會向外移動自行脫落。

  “那麼,如何處理小兒的耳屎呢?”我急忙請教。

  對於耳屎不多的小兒,只需用棉簽在外耳道入口輕輕清理一下即可。對於耳屎較多或耳屎結成硬塊的小兒,可在醫生指導下用小蘇打溶液,每2-3小時滴1滴入耳內,每天3-4次。待1~2天后耳屎變鬆軟,去醫院請五官科醫師進行外耳道沖洗或取出。切勿在家強行給小兒挖耳屎,以免損傷外耳道,造成外耳道炎或耳癤;假如挖破了小兒的鼓膜形成“鼓膜穿孔”,可能會合併感染造成中耳炎,影響小兒的聽力,留下終身遺憾。(張秋霞)

文引用:http://big5.chinanews.com.cn:89/gate/big5/www.chinanews.com/jk/2010/08-30/2499890.shtml

父親節優惠活動(母親同享優惠).即日起全面88.

聽友助聽器

服務時間:星期一到星期六

上午8:30~下午6:00

(非營業時間歡迎預約)
地址:台中市北區大雅路6521
    (
大雅路近文心路口)
電話:04-2296-3589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聽友助聽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